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一季度17.9%的GDP增速背后:坪山高质量发展驶向“高速路”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5-09 10:00:00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关系全年。

  日前,深圳坪山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交出“全力拼经济”的首张“成绩单”:

  GDP达262.78亿元,同比增长17.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6亿元,增长25.9%。

  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下,一季度,坪山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以破掣肘释放体制驱动力,以新理念凝聚发展新动能,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圳市坪山区.jpg

  坚持制造业强区

  三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51.7%

  一季度对全年至关重要,只有实现“开门红”,才能提振发展信心,全年才好争取更好结果、赢得发展主动。

  春节“抢订单”生产不打烊,开足马力赶订单;“摩天工厂”拔节生长,总投资101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动起来”;机械臂灵活翻转,生产车间里的重型设备自动开启,生产线一派火热景象,开年一系列“组合拳”让坪山按下“拼经济”的“快进键”。这就是坪山的良好态势所在、信心底气所在。

深圳市坪山区.jpg

  这在数据上有了直观体现:一季度17.9%的GDP增速,排名全市各行政区第一,不仅跑赢全省平均水平,还有多项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置之于复杂的经济形势中,这份答卷更显来之不易,也印证了坪山经济的韧劲与活力,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三大主导产业成为稳增长的主动力。一季度,坪山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1.7%。

深圳市坪山区.jpg

  工业是坪山经济最坚实的底色,坪山“制造业强区”离不开工业的活力迸发。一季度,坪山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4%。

  “稳”的是存量,“进”则是寻找增量,坪山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一季度,坪山还抢占全球新型储能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新风口”,不仅与耀石锂电、鲲鹏股权签约,合力将坪山先进储能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还挂牌深圳首个按照“工业上楼”标准规划建设的先进储能产业园。

深圳市坪山区.jpg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破掣肘、能力作风提升释放内生驱动力

  这是坪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道缩影。

  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坪山谋划提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发展策略,围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编制产业规划和产业空间规划,修订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构建适应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

深圳市坪山区.jpg

  一季度,坪山深入落实“3+1+1”产业人才政策,持续开展工业厂房“分割销售”等空间保障政策,创新出台实施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助企政策,做大做强财税政策、资金政策、投资政策、贸易政策等“政策工具箱”,进一步强化创新政策供给。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就要敢于突破发展受掣肘的困境。坪山坚持用破掣肘释放内生驱动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交通建设、空间拓展、市容环境等问题,以重点领域攻坚的“一子落”,带动各类掣肘问题全面突破的“全盘活”,经济社会发展“元气满满”。

  优良的能力作风是坪山战胜困难挑战、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坪山实施“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作风提升十大行动,动员全区上下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谱写“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一季度,坪山沙田整村统筹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获推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竣工,释放32.1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碧岭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一期建筑物相关工作开展如火如荼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为政府”精准发力

  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这也是政企携手共开新局,合力奋战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今年以来,坪山坚持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让“看得见的手”作用更加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深圳市坪山区.jpg

  升级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累计解决9000余项企业诉求;构建“1+6+23”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开办企业一窗通”助力企业开办“零成本”,主动走出去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秒批+秒报”一体化……坪山坚持市场化改革,推动政府服务“多跑路”,市场主体“少跑腿”。

  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始终要有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支持。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百亿基金落户坪山,推动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并成立了高新区投资发展集团,联合深创投、深圳天使母基金等知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12支引导基金的子基金,总规模超过55亿元,累计投资优质的产业项目近200个。

  更吸引市场主体的是坪山“9+2”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一季度,坪山深入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创新开展“链上坪山(第一期)产业链专场”活动,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找到上下游合作企业。“通过政府有针对性的帮助,辖区企业强化业务互补,在产业链条形成一定集中度,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有利于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提高整体竞争力。”

深圳市坪山区.jpg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坪山各街道也纷纷行动起来:坪山街道圆桌派主题活动、坑梓街道“畅聊早餐会”、马峦街道惠企座谈会、龙田街道“助企行”座谈会、石井街道畅通校企沟通渠道……一系列举措,让最敏感的市场主体对坪山投下“信任票”:一季度,坪山新登记商事主体1936户,同比增长22.61%。

  一天当作两天干,两步并作一步跑。坪山将以稳的步伐、进的姿态、实的举措、优的作风,促进经济持续整体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转载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