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坪山区推出政务服务“视频导办”

信息来源: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16:14:44

  日前,坪山区立足“需求侧”改革,率先推出政务服务“视频导办”服务。“视频导办”用群众最易接受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指引和操作说明,让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活起来”。

  目前,“视频导办”服务已在“i深圳”App上线《如何申请基层就业补贴》《如何办理排水备案》《如何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如何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如何办理驾驶证转入其他城市》《如何办理其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等6个导办短视频。企业群众只需下载并登录“i深圳”App,进入首页,点击左上角箭头切换区域为坪山区,在坪山专区选择热门专区中的“政务服务”,点击“视频导办”,即可享受直观易懂的导办服务。

  一是指引更清晰。通过梳理与企业民生密切相关的人才、就业、水务、户政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事结果等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看似复杂难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整理成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的语言呈现给办事群众,不断提高办事便利度。

  二是导办更直观。大段大段的文字介绍制作成2-3分钟指引清晰的政务服务导办系列视频,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事项不易找、难读懂、不会办和办理往返跑的难题,让企业群众“一看就能懂”,办事少跑腿,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办事更高效。目前,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已从现场办理拓展到线上办理、掌上办理。“视频导办”从各种办理方式中梳理出材料要求最清晰、适用范围最广的办理方式,制作成小视频进行导办,避免群众办事过程中不知道选哪种办理方式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下一步,坪山区将继续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发布有关政务、政策、民生方面的导办短视频,不断延伸服务,帮助企业群众更快、更准、更好地办理业务。(信息员:黄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