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整改落实

    发布机构: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

    成文日期:2020-12-31

    名称: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2020-12-31

    主题词: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0

      根据深圳市委交叉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二十组于2020年5月18日至6月24日,对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8月27日向我部反馈了巡察意见。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随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迅速动员部署,逐项落实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通过本次巡察,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对巡视巡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思想认识。一是深化了对党的巡视工作制度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本次市区委交叉巡察,充分体现了区委对宣传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心关怀,既是对宣传部加强党的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二是深化了对党建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自觉增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压实压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深化了对自觉接受监督以巡促改的思想认识。把接受巡察监督和落实问题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作为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作为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狠抓落实、促进提升。

      (二)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巡察反馈第二天(8月28日),立即召开部(局)班子碰头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吴筠同志担任组长,余雁刚同志担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9月7日,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本次市区交叉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明确提出把整改作为重要事项列入部务会必须研究的议题,定期部署推进落实整改。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9月22日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委常委会关于一届坪山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的精神,对巡察整改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整改进度和实效。二是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坚持以上率下,要求班子成员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每人必须结合分管工作将巡察整改一并研究、一并布置,随时跟进、随时汇报,要求压实“一岗双责”,每位班子成员必须亲自抓、抓到位,将业务工作与巡察整改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党总支、各党支部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有力抓手,班子成员分别指导联系一个党支部,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巡察整改贯穿日常。时刻紧绷问题整改这根弦,把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列为宣传部工作例会固定研究事项,每次工作例会通报进度、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办公室每周督促相关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时序进度推动整改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制定《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二十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于9月7日印发,聚焦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内控制度建设等问题,按照要求的时限、进度、效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各科室各单位按照要求全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巡察反馈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形成《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按进度每周督办更新,及时发现并协调处理整改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整改及时有序推进。此外,还按照区委巡察办《关于印发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部整改清单进一步对照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区委统一部署,9月24日,召开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部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襟怀坦白、开门见山,达到了思想洗礼、教育警示、振奋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建好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要求党总支、各党支部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支委会、党员大会重要内容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巡察整改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五)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完善了一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事项议事制度》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构建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工作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和行动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修改印发《坪山区宣传思想战线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计划》等方案,修订《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补齐政策短板,解决瓶颈问题。三是强化廉洁纪律教育。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修订印发《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并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党风廉政宣讲活动,第一时间在部务会上传达区委、区纪委关于作风建设、廉洁从政、尽职履责等方面的会议要求和情况通报等,用全区的事例不断教育警醒全体党员干部。

      二、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逐项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一)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巡察整改以来开展部务会、党总支、党支部、科室会议第一议题学习50次。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引导全体党员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党建标准化建设。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从制度上规范和改进党总支及各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工作。加强党总支对支部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指导联系一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体党员攻坚克难。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党建引领重要工作的机制,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纳入党总支、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交流思想和业务技能,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已完成,持续推进)

      2.针对“宣传工作有待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加强标准化指导,编制印发《坪山区文明指数测评指引》等5个图文手册,开展7期文明创建业务培训交流会,组织开展20次实地督导排查,开展10余次农贸市场专题调研指导,精准发力攻坚创文难点。加大全方位立体宣传力度,完成19场“文明坪山、你我代言”社区宣传活动、2.45万户文明创建入户宣传、6期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网上问答,拍摄“坪山,你文明的样子真美”宣传短片,录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音频,发放8万余份《致家长的一封信》至全区学生家长,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大幅提升。二是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宣传工作的统筹指导。多次前往各街道座谈交流,加强新闻线索收集整理,提升基层宣传工作力度,开设“创新创业坪山人”“生活在坪山”“坪山产业视界”等正能量、接地气的主题栏目,加强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培训会、线上联动、线下座谈10余次,提升各单位新闻通讯员业务水平。(已完成,持续推进)

      3.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召开部务(扩大)会,制定坪山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指引,推动各级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到我区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力”教育培训,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根基。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统筹组织各级各部门全面加强对社科论坛、户外宣传阵地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确保守好主阵地、凝聚正能量。部领导带队深入各街道、各部门开展调研指导,派出专项工作组参加一届区委第九轮巡察,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已完成,持续推进)

      4.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定位、职责、形式等内容,要求每年3月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制定当年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学习方向、组织形式等。完善会议记录,对学习交流讨论过程进行记录,提升学习材料及会议记录归档工作质量。二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落实“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学习,时间为半天以上”的要求,今年已开展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其中11月18日召开“区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区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邀请市社科院副院长等专家学者参加,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班子成员谈学习体会、谈规划思路、谈规划初稿修改意见,对我区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深入研究探讨,进一步学深悟透创新理论,并增强了学用结合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三是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牵头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建设规律、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课题,切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已完成,持续推进)

      5.针对“打造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印发《坪山区宣传思想战线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的工作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战线,开展全区新闻宣传、党政信息、民法典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业务等培训8次,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人才。二是引导广大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支部为单位每周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三是结合年度工作重点,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调研,确保调研取得实效。巡察整改以来,部领导班子就宣传宣讲、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内容专题到街道、社区开展调研15次,进一步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有力推动基层开展相关工作。(已完成,持续推进)

      6.针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坪山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要求,有效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与区扫黑办的沟通联系,对我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定期在区级层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舆论造势。三是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社会宣传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四是结合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将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列为重中之重,宣传引导商事主体及时报告“涉黑涉恶”情况线索,有效拓宽反馈渠道。(已完成,持续推进)

      7.针对“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深圳市坪山区文体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文件,明确案件公示的时限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案件归档、整理、公示,做好法制审核。二是建立重大案件审核会议机制,制定《坪山区文体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标准文书样板》,聘任律师驻点辅助案件办理,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案件办理水平。三是增强执法队伍力量。注重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参加“全市文物执法”等业务培训4场次,开展文体旅游法律法规专题学习3场次。四是制定《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的规定》,明确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加强审核把关。(已完成,持续推进)

      (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发生,廉政风险存在漏洞”方面的整改

      8.针对“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办文办会规范管理,完善审批程序和计划管理,按照提前谋划、加强统筹、善抓重点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会议数量,加强基层调研,直插一线开展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两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文件汇编》要求进行公文的意见征集、提请印发等。三是加强改进户外宣传工作,对全区大型电子屏、U屏等宣传阵地进行再次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相关情况,明确管理责任及工作要求。积极落实上级要求,联合区城管局等部门开展对户外宣传内容的巡查审核,及时整改。(已完成,持续推进)

      9.针对“官僚主义问题有所表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所属事业单位管理,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直插一线,组织召开每周工作例会,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全面掌握单位情况。建立场馆周边环境定期巡查通报机制,分管领导亲自检查督促,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已立行立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坪山体育中心和大工业区体育中心游泳馆历史遗留固定资产问题,正依据相关规定完成入库转固流程。(部分完成,持续推进)

      10.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区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务车使用管理办法》,严格公务车加油卡一车一卡、专车专卡、专人管理,车辆使用登记台账完善对出车里程、还车里程等登记事项,定期抽查公车使用情况,每季度对每辆公务车加油维修等费用进行公示。二是严格规范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经费审核把关。三是严格按照省总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支出工会经费,对节日慰问支出加强总额比例控制,在经费申请及报销时列明占工会支出总额比例。实行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财务分管领导三级审批制度,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协同管理,规范会员慰问经费支出。(基本完成,持续推进)

      11.针对“内控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规范流程实施采购,对采购结果进行公示,涉及数额较大的采购事项,按照重大问题议事制度提请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研究。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修订完善《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补齐创意空间等政策短板,扩大扶持领域,优化资助方式,强化对申报企业的全面审查工作。三是按照《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范挂网招标、公示、验收等程序,专人对采购材料进行审核归档。四是严格规范采购流程,采购按程序严格开展,同时加强对投标单位的关联性审查,对招标结果及时在政务信息网站公示。(已完成,持续推进)

      12.针对“预算执行刚性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预算控制流程,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见性,预算与支出计划同步编报,在上级下达的调整计划有变动时及时调整预算并报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备案。二是修订《坪山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实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成立专项资金专办员小组,督促项目申报单位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工作。(基本完成,持续推进)

      (三)关于“党的建设较为薄弱,组织力有待提升”方面的整改

      13.针对“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工作指引》《区委宣传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月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总支、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的具体要求和各支部“三会一课”的详细安排,邀请区委组织部同志到我部开展机关党组织工作实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按照《深圳市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定,明确党支部及各培养联系人的考察培养职责,严格落实积极分子每季度进行思想汇报、培养联系人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培养情况、党支部每半年进行考察等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化培养。(已完成,持续推进)

      14.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事项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部务会、部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议事决策范围、议题材料准备、会议准备、议事决策程序、决策实施等事项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提请会议审议的把关和监督,及时收集报送议题,按照议事程序召开会议。三是指定专人进行会议现场记录,如实记录讨论过程和讨论结果,规范会议签到,明确列席人员具体列席议题,加强会议材料归档工作,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定期检查。(已完成,持续推进)

      15.针对“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坪山区科级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选人用人,规范考察程序,落实延伸考察和征求意见,严把“凡提四必”关。二是建立常态化了解研判干部队伍的工作机制,健全干部长期培养体系,为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提供科学支撑。及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配备干部,严格落实动议、考察等选人用人程序,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严格按照《坪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的要求,完善请休假管理台账,准确统计请休假情况。四是按要求注册使用深圳市国家工作人员出入境登记备案管理系统,相关备案人员证件已做到统一管理。完善并及时更新干部因私证件管理工作台账,严格按上级规定落实审批、领取、归还等要求。(已完成,持续推进)

      1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修改完善并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一岗双责”,着力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并逐一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二是严格按照《中共深圳市坪山区纪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内谈话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普通党员逐一开展党内谈话,把谈话作为了解干部、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重要手段,抓早抓小,促进党员干部切实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8月以来共开展党内谈话37人次。三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制定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部务(扩大)会、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上级有关通报及提醒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意识。邀请区纪委监委同志作“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党风廉政宣讲,开展部内纪律作风自查整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已完成,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功夫。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手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创新基层宣传话语表达、传播方式和表现形式,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凝心聚力。

      (二)强化制度意识,继续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制定的各项制度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够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适合坪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经费使用管理、合同履约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决清除“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巩固整改成果,继续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为根本遵循,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紧紧围绕建设政治机关这一目标,深化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基层党建+文体建设”工作模式,不断擦亮特色党建品牌,实现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举旗帜”、强化导向“聚民心”、铸魂立德“育新人”、守正创新“兴文化”、全面立体“展形象”,在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4622560;邮政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大道333号区委区政府大楼710室;电子邮箱:psqwxcb@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