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廉政清风

    发布机构:坪山区纪委监委

    成文日期:2021-08-27

    名称: 坪山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号:

    发布日期:2021-08-27

    主题词:我为群众办实事

    坪山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今年来,坪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增强获得感。

      一、立足于“实”,全面谋划工作。结合委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1225百题活动”(开展10个调研课题、讲好20堂专题党课、打造20项特色工作、为群众办50件实事)以及市纪委有关工作方案,根据坪山实际,制定印发《关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明确教育医疗、人居环境、一线执法、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整治项目22项,每名干部至少认领和落实1件,并明确工作分工,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目前“百题活动”中的27件已完成并长期推进中。

      二、着眼于“防”,监督保障执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最紧迫的头等政治任务,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建议340多条,切实推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辖区居民群众筑牢安全防护屏障。着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开展,坪山区教育整顿三个环节工作均获评“优秀”。创新开展“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进企业”活动,强化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监管,收集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线索37条,有效纠治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问题。探索联合惩戒行贿人的制度机制,出台《坪山区联合惩戒行贿(送礼)经营主体操作指引》,采取扣减诚信得分、取消享受优惠政策、限制市场准入等处理措施,提高违法成本,在全区树立廉洁从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导向,促进廉洁建设向社会化延伸。

      三、强化于“惩”,重拳正风肃纪。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惩治,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以“拍蝇”实效维护群众利益,累计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83条,立案85件。比如,对涉及民生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查处了某街道工作人员采购党建物料项目时,通过虚构物料种类、数量和单价的方式套取公款的问题。严惩政法系统违纪违法行为,立案政法干警18人,处级干部3人,留置1人。上半年实施问责5件,对5起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四、致力于“改”,促进完善发展。实施“转变作风,防止逐级衰减”及“只表态不落实”专项治理工程,对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累计开展收心聚力抓落实检查36次,发现并纠治问题29个,有力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树立“为民、担当、务实、高效”新形象。对15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次,推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案促改筑牢底线。结合查办案件剖析政府购买服务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报送信息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正抓紧调研、积极整改、精准施治、堵塞漏洞,推动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行为。(信息员: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