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版

  • 索引号:

    分类:廉政清风

    发布机构:坪山区纪委监委

    成文日期:2021-04-02

    名称: 聚焦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六大关键词

    文号:

    发布日期:2021-04-02

    主题词: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

    聚焦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六大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1-04-02  浏览次数:-

      2020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任务为主线,以疫情防控监督为关键,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让我们一起看看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坚守政治定位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组织全面开展述责述廉,对象涵盖区委领导班子和区政府党组成员、各街道、区直各单位以及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述责述廉情况全程督导并进行民主测评。出台《关于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实施意见》,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党内谈话工作,明确和规范党内谈话的主体、形式、内容等要求,全区开展党内谈话109人次。组织开展一届区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完成巡察覆盖率超过80%。建立健全巡察共性问题整改、巡察整改落实督查、“巡审联动”等工作机制,提升巡察监督效能。

      关键词二:发挥监督专责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坪山区纪委监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被中央纪委信息专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组织专项检查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干部履职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方面具体问题12个,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紧盯社区换届监督,严肃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通报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拍摄“两委”换届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换届专项巡察,督促落实换届工作政治责任,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关键词三:创新监督方式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努力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创新基层监督机制,推动派出社区纪检组长、监察专员积极履职,对社区“提级监督”,《广东纪检监察信息》专刊对坪山相关做法予以刊载。深化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运用,充分发挥“人在干、云在算”的智慧监督作用。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要求,优化“集体资产交易廉洁问题分析系统”,并督促有关部门出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系列文件,在加强集体资产交易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统筹衔接机制,出台“四个监督协同工作办法”,建成“四个监督协同系统”,强化业务办理、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成果运用和综合分析功能,有效解决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的问题,提高监督整体效能。

      关键词四:一体推进“三不”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42件,处置问题线索293件,立案145件,涉及处级干部6人,形成有力震慑。针对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共性问题,开展规范机关建设改革专项工作,区委改革办牵头制定了《坪山区进一步规范机关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区纪委监委起草了《坪山区联合惩戒行贿(送礼)经营主体操作指引(试行)》,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了规范公务油卡使用、改革误餐费、工会经费管理等多项举措,探索建立“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样板。坚持办好“一期培训班”、上好“一堂廉政课”、用好“一个讲师团”、拍好“一部警示片”,增强纪律教育实效。在区委党校创新增设常规廉政课程,并对廉政课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设置,把廉政课程打造成精品课、必修课。深挖坪山廉洁文化资源,推广廉政教育数字基地,开展“全民颂家风”活动,培养和树立清廉家风。

      关键词五:持续正风肃纪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决纠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人。针对机关工作作风、纪律执行、工作态度等方面情况,开展明察暗访57批次,发现并纠治问题65个。深入剖析“私车公养”案例,提出建议推动整改,相关工作获市领导批示肯定。用好问责利器,问责11起,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3份,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查处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339件。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个,并通过领导包案、协调联动、督促指导等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精准把握监督执纪“七个看”工作法,出台《坪山区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关怀工作办法》,建立激励干部新机制,鼓励引导受处分人积极投身工作,让“有错”干部成为“有为”干部。

      关键词六:锻造纪检铁军

      这一年,坪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化派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成立机关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强化党内关怀,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深化落实区纪检监察机关正规化建设22条措施和纪检监察队伍“十条禁令”,完善区纪委监委机关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岗位职责清单》《业务标准化管理手册》,出台业务工作操作规程,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区纪委监委获评全区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举办“纪法讲坛”,开展新进干部岗位锻炼、业务跟班锻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坚持有信必核、违纪必究,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予以澄清正名。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纪律,严格落实重要情况零报告、安全隔离期等要求,为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信息员:李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