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坪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 教育信息

我们一起追“星”丨坪山教育“大师课堂”重磅开启

信息来源:坪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3:59

  6月16日晚7点,坪山区“大师课堂”开启仪式暨郑泉水院士开讲第一课在坪山高级中学音乐厅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作为第一课主讲嘉宾,区副局级领导、教育局局长彭尧,区教育局分管领导、郑泉水院士团队成员、全区中小学校长及坪山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共同参与。活动同时进行实况直播,区内外高中学校师生及家长朋友6000多人在线上一同参加。

图.jpg

图1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大力推动校内外教育资源整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成绩斐然。坪山区“大师课堂”作为其中一部分,是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谓大师,就是心怀国之大者,身有独具之才,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大师课堂”将邀请坪山区内外各行业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博士等进校开课,面向前沿科技、社会人文等领域开阔学生视野,播撒科学种子,为坪山创新型人才培育赋能。

图2.jpg

图2

图3.jpg

图3

▲开启“大师课堂”之门

现场直击

  “大师课堂”第一课,由郑泉水院士带来“青年是从0到1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的主题报告。郑院士以“七问”为主线,通过分享自身学术生涯经历、清华钱班(钱学森力学班)的“1-3-5”培养理念及丰富的教学培养案例,与线上线下广大师生作了亲切交流与对话,启迪创造智慧,开阔思想境界。郑院士的分享让在座的校长老师们醍醐灌顶、如沐春风,对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现场掌声雷动。

图4.jpg

图4

  课堂结束后,郑院士与学生代表及线上观众进行了热情互动,就“高中阶段如何更好结合实际生活开展科学研究”“在没有天赋的情况下,能通过后天努力成为大师吗?”等问题展开探讨。

1.png

图5

2.png

图6

  讨论中,郑院士讲到,“葆有好奇心、善于提出问题并通过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成为大师的路上,天赋不是最重要的,选对方向,挑战自己的极限,也就离成为大师不远了”,精辟入里,赢得阵阵掌声。

图7.jpg

图7

已编辑图片

图8

  听完郑院士的精彩分享观众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与思考。

  高一学生 钟文钰

  青年人是从“0到1”的科技创新主力军,听了郑泉水院士的大师第一课,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不应该只将目光局限于学校基础知识学习上,更应开阔眼光,提高创新能力,发现自己的潜力,寻找心中热爱,自发学习,注重新时代下的需求。做好人生规划,才能实现人生的“从0到1”。

  高一学生 陈霈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离科研这么近,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见到科学家。在这之前我认为我们必须将自身提升到一定高度后,再进行钻研。但郑泉水院士却说:“每个人都可以是科学家。”是的,在生活里我们总是不断被定义,习惯去接受,遇到问题习惯否定自己,殊不知科研精神最重要的是创新,而创新正是从发问中得出来的。当我们总被定义时,便发现不了问题所在。未来,我们要学会发现问题,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高一学生 杨玄辰

  十分有幸可以面对面地聆听郑院士的讲座,博学而又不失亲切的郑院士给在雾中航行的我点亮了一座灯塔,为我照亮了远航的方向,也扫尽了我心中的迷茫。正如郑院士所说,我们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要成为思想上的“残疾人”。

  王孙楠家长

  郑院士对研究生说的一句话“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这句话让我感触很多,任何人想成就自己,成就一番事业,就得选对方向,清楚自己想要的,才有内驱力去学去做,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方向对了,努力、坚持终究会有你想要的结果。

  谭智城家长

  郑院士这种不拘一格为人才、为教育,为能让孩子们发挥天性潜力而为之努力令人肃然起敬!他始终让孩子们心存梦想,梦想可小可大,重要的是为之去努力,去不断挑战自己,这是我家孩子所缺少的。愿孩子们在大师的平凡话语里,领悟出不平凡的哲理。

  改革是深圳的根,创新是深圳的魂,聚焦创新人才的培育是坪山教育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追求,今后,坪山区将邀请更多大师作课助力坪山教育砥砺创新、乘风而上。(信息员: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