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坪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 教育信息

共话湾区教育发展丨珠海教育局一行在坪山考察交流

信息来源:坪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09:18:59

  5月20日,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习恩民带队,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香洲区教育局等有关领导和学校代表一行15人,来到坪山区进行考察交流。坪山区副局级领导、教育局局长彭尧,深圳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管理处副处长黄任远,区教育局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考察。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

图1.jpg

  在今年九月即将开学的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考察团近距离感受了高中园“独立+共享”的校园设计理念,细致了解深圳市名校跨区集团化办学的部署和规划、坪山高中园各校招生特点和办学目标等,对深圳高中建设力度和速度给予称赞。

第一幼教集团第五幼儿园

图2.jpg

  在坪山区第一幼教集团第五幼儿园,考察团详细了解该园办学理念、培养目标,重点参观了园区户外野趣场地、木工房、食育坊、阅读室等。对坪山公办园开办费用、公民办园比例、收费标准等方面深入调研,特别对坪山公办园园内设施配备标准、师资培养选拔举措等给予肯定。

坪山实验学校

图3.jpg

  在坪山实验学校,考察团参观了学校汉字博物馆、日新科技馆和校美术馆,听取了“小小讲解员”对汉字历史、科普知识、美术作品的讲解,实地查看了该校体育场、天桥等设施,向校方了解了高科技预制学校的建造结构、建设周期等情况。同时,对学校“阡陌桑田”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充分认同,表示要学习坪山校园防疫管理做法。

图4.jpg

  在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基础教育改革”“集团化办学”“教师招聘、名师培养及管理”“‘双减’工作如何在学校落地见效”“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习恩民表示,近年来坪山区热气腾腾,教育大踏步向前发展,体现出敢闯敢干的“深圳精神”。坪山学校建设高效应用装配式建筑方式,“独立+共享”的建筑设计,理念超前,彰显出“又优又快”的坪山速度,深受启发。名校跨区集团实践,使得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没有被稀释,还形成多赢局面,令人赞叹。公民办结对帮扶等措施切实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颇具参考价值。未来希望能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推动珠海市与坪山区教育同频共振。

  彭尧在座谈交流时表示,珠海的教育同行对未来教育发展的理解深、站位高、有见地,给坪山教育带来经验和启发。坪山行政区成立后,教育发展有了新平台和新进步,但要行稳致远,还要向珠海等教育先进城市学习,共同为湾区教育发展作贡献。(信息员: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