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是怎么回事?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23 14:28:21

  曾有媒体报道称,某幼儿园的儿童吃了饭堂的午点后,集体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经调查发现,引发此次事件的原因是当值厨师在制作三明治时,操作不当,造成三明治中的鸡蛋沙门氏菌污染。

  一、鸡蛋为什么会引起食物中毒?

  鸡蛋是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高危食物。鸡蛋一般通过两种途径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1.在蛋壳尚未形成之前,经受感染的生殖组织污染;2.在产蛋过程中或之后,经蛋壳上的粪便污染。另外,存储不当(例如长时间存放于25℃左右的室温)会引起沙门氏菌在未经煮熟的鸡蛋中快速繁殖。

  沙门氏菌对热耐受力较差,想要杀死沙门氏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把鸡蛋彻底煮熟就可以了。反之,生的、半生不熟的鸡蛋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如果经常吃这种鸡蛋,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较大。

  二、沙门氏菌是什么?

  沙门氏菌属是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可在人类及动物肠道内存在,亦常见于被污染的各种食品以及污水等外环境。沙门氏菌可以污染猪肉、牛肉、家禽、奶类、蛋类及其制品,也可污染水果、蔬菜。

  人感染沙门氏菌后,潜伏期一般为4~48小时,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通常表现为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且日腹泻频率达数次至十余次不等,主要为水样便,少数带有粘液或血。沙门氏菌感染的临床症状一般可持续4到6天,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服药就可以痊愈,但部分情况严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婴儿、老年人、孕妇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对沙门氏菌尤其易感。

  三、如何防止感染沙门氏菌?

  在预防食物污染方面,可采取的手段包括:

  (1)对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要彻底烧熟煮透,尤其禽蛋在食用前彻底煮沸至少8分钟,才可杀灭沙门氏菌;

  (2)在肉类食品处理前后,认真清洗手、砧板和刀具。生、熟食品处理和保存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不要吃病、死畜禽肉及内脏;

  (3)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4)不喝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或果汁,不喝生水;

  (5)非伤寒沙门氏菌在夏季更容易繁殖,吃剩的饭菜应该立即放入冰箱,不要在室外放置超过2小时。

  转载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