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季果蔬,你的了解多少?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15:16:39

  随着科技的发展,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各种新鲜的水果蔬菜。不过,有人认为,反季果蔬不符合自然生长规律,种植过程中会使用大量农药、化肥,不仅农药残留高,营养价值也差……反季果蔬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一、什么是反季果蔬?

  通常,大家所说的反季果蔬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异地种植。一些果蔬在某地是反季的,但在另一个地方却正值应季。比如,几乎所有蔬菜在北京的冬天都过季了,而在广东、海南等南方城市却正生机盎然。

  二是长期保存。随着果蔬的长期保鲜、贮藏技术的迅速发展,可以通过冷藏等方法把一些应季果蔬保存到其他季节,并不难实现。

  三是“大棚种植”。专业术语称为设施栽培,是指利用日光温室、塑料拱棚、遮阳棚、网棚等设施,创造适宜蔬菜生产的环境条件,进行设施蔬菜生产。

  二、反季果蔬农残更高?

  很多人觉得,反季果蔬,尤其是大棚种植果蔬,用了很多农药,不能吃。其实,果蔬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是很普遍的做法,不仅是反季果蔬,应季果蔬同样也需要施用农药,都可能存在农药残留;但只要合理使用、规范种植,将农药残留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危害的。

  此外,相对于露天种植的应季果蔬,很多大棚种植的反季果蔬可以通过防寒保温、遮阳降温、阻隔防虫、避雨控湿防病等措施抑制病虫害发生,可实现少用甚至不用农药。江苏省2015年曾做过全省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农残调查,结果显示,两者农药残留量都比较低,合格率没有明显差异,大棚蔬菜的农药残留量并不比露天栽培的多。

  三、反季果蔬会使用催熟剂,导致儿童性早熟?

  还有人说,反季果蔬都是催熟的,儿童吃了会性早熟。这里所说的催熟物质,其实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也称植物外源激素),在我国是作为农药进行管理的。正因为是植物激素,对人类是起不了作用的。

  一些反季果蔬在种植过程中,确实会用到植物生长调节剂,例如,我国长江流域以北地区,冬春季节大棚番茄生产时,由于棚内经常出现15℃以下低温或35℃以上高温,会造成番茄不能正常坐果,这就需要用防落素等来保花保果。但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不是反季果蔬的专利,应季果蔬的种植过程同样会使用,比如膨大剂可用于部分老品种猕猴桃、葡萄等增大果实及提高产量。所以,还是那句话,规范使用对人体无害,催熟果蔬更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四、反季果蔬没营养?

  反季果蔬和应季果蔬的种植条件不完全相同,营养上确实存在一定差异,但差别不大,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基本可忽略。相反,在应季果蔬种类缺乏的情况下,反季果蔬对平衡膳食还有积极作用,因为,健康的膳食结构是尽可能保持食物多样化,反季果蔬恰恰丰富了我们的餐桌,更利于健康饮食。

  五、反季果蔬消费提示

  不管是应季还是反季,只要是规范种植,都是安全的好果蔬,营养价值也差不多,只不过反季果蔬确实口感稍逊。然而,在顿顿大白菜的冬天,能吃上反季果蔬不也挺“香”的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200-350g新鲜水果,你做到了吗?

  转载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