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如何补碘?

信息来源:坪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4:41:13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从程度上分为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和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原因包括自身免疫损伤、甲状腺手术切除、放射性碘破坏、外照射、碘缺乏和碘过量等。如果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摄碘和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器官已不存在或功能丧失,患者需要接受甲状腺激素的替代治疗,因此食用加碘食盐或未加碘食盐对甲状腺无明显影响。如果为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可以正常碘饮食,包括食用加碘食盐。碘缺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往往发生在碘缺乏地区,食用加碘食盐是最有效的方法。碘过量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程度较轻,常见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此时,需查找碘过量原因,例如高水碘、食用过多富碘食物等,对这些患者要限制碘的摄入。

  (信息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