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锌”世界

信息来源:坪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16:23:43

小知识

  常常有家长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吃个饭整个家庭像打仗一样。很多父母总会有意无意在和其他孩子比较,怎么自己的孩子就不如别人呢?总会有父母为孩子不吃、不长、不学、爱生病着急。其实,这种现象很可能与孩子膳食中微量元素锌(Zn)摄入不足有关。

1、缺锌的表现

  消化功能减退

  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缺锌会影响味觉细胞更新和唾液磷酸酶的活性,舌黏膜增生和角质化不全,可以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宝容易厌食,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喜欢吃泥土、煤渣等。

  反复出现口腔溃疡

  缺锌的宝宝经常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体格生长发育迟缓或落后

  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一旦缺乏就会影响细胞代谢,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由此,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使宝宝身材矮小。

  智力和认知能力发育落后

  缺锌可以造成宝宝大脑内的细胞蛋白质合成障碍,谷氨酸浓度降低,从而引起宝宝智力发育延迟。

  免疫功能降低

  缺锌的孩子因细胞免疫功能降低,特别容易患病或者反复发生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缺锌还对胃肠道产生直接作用,从而增加小儿感染性疾病(腹泻、肺炎、痢疾等)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给宝宝补锌呢?

2、日常生活中婴幼儿食物补锌

  多食含锌食物

  富含锌的食品有牡蜘、虾皮、紫菜、鱼粉、芝麻、花生、猪肝、豆类等。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锌的良好来源,含量高,容易吸收,而牛奶中锌含量低且不易被婴幼儿吸收。

  克服偏食习惯

  膳食要多样化,少吃精制食品如精白米、精面等。

  食用含锌的蔬菜和水果

  蔬菜以大白菜、白萝卜、紫萝卜、茄子中含锌量较高;水果类苹果含锌量最高,其次是鲜枣、梨、酸枣、黑枣、草莓、杏、香蕉、桃、柿子、柠檬、橘等等。因根据宝宝年龄段而制作辅食喂养。

  在宝宝确诊为缺锌时,应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勿盲目滥用含锌药物。

(转载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