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雨路更滑!不想车辆“漂移”追尾,该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市交警支队坪山大队 发布时间:2022-05-10 17:03:35

  零星小雨,雾气蒙蒙的天气,对于司机来说更是一种考验。在雨雾天行车,要提高警惕,交警这些重要提醒请收下。

  一、小雨天路更滑

  小雨天,虽然路面上没有积水,但比较湿滑,不像下大雨那样,可以把路面的尘土冲刷干净。当小雨点落到有尘土的路面上,柏油路的湿滑程度就会加重。

  而且在小雨天时,有的司机容易放松警惕,不注意减速行驶。

  二、及时除雾、正确用灯

  下雨天,车辆挡风玻璃易起雾,司机行驶视线可能因此严重受影响。因此,发现车窗起雾时,大家可以打开空调并调至吹风档除雾!

  当然,天气带来的“雾气”,同样也会影响司机的视线,这时我们就要靠灯光,为我们“照亮”前方的道路。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

  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

  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

  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此外,交警在此特别提醒,雨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务必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三、预防二次事故

  雨天行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司机要牢记“九字警句”,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一)车靠边

  第一时间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若人员无受伤或受伤轻微且车辆还能移动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将车移动至右侧应急车道,在车辆后方正确放置三角警示牌,提醒后方来车注意安全。

  在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若遇上雨雾天气,还得将距离延长到200米。

  (二)人撤离

  将车辆妥善安置后,应立即将车上人员撤离到高速护栏外等安全地带,远离事故现场。

  (三)即报警

  做好以上两点后,立即拨打110报警。

  快速反应,迅速撤离,别让二次事故有可乘之机!

  天气变化无常,大家出门记得灵活增添衣物,随身带伞。开车的小伙伴,请牢记交警所言,安全驾驶。

  (转载来源:深圳网上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