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高速公路行驶能一直开远光吗?

信息来源:市交警支队坪山大队 发布时间:2022-04-12 11:41:42

  开车的朋友免不了要跑高速,可能有些朋友会夜间开车跑高速,那晚上跑高速时到底要不要开远光,什么时候开远光呢?今天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1、为什么很多司机反对,夜间跑高速开远光呢?

  很多朋友反对夜间跑高速开远光,理由呢,是怕远光会影响对面车辆的行驶安全,远光照射到前车的反光镜和内后视镜,确实也非常的刺眼。所以针对以上两点,我们一定要合理的开远光。

  2、交通安全法规有没有禁止夜间跑高速开远光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58条规定,在没有路灯或照明情况不好的路况时,是可以使用远光灯的,而绝大多数的高速公路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夜间跑高速使用远光灯是合理合法。

  3.夜间跑高速开远光的好处有哪些呢?

  大多数车灯的近光灯照射距离是30-40米左右,远光灯的照射距离是100米左右。所以跟车距离在60米左右时,开远光灯对前方车辆的影响是很小的,远光的照射距离更远,范围更广,我们可以提前发现前方路面的障碍物能提前做好预判,比如前方有限速的摄像头,我们开远光可以提前看到限速标志,提前减速,避免超速;比如前方的距离匝道的指示标牌,远光灯看的更清楚,不会错过匝道口。

  那我们超车时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准备超车时,应该先远近光提醒一下前方车辆,切换到近光灯,打转向,超越前方车辆后再打开远光灯。

  晚上高速公路的车辆本就少,我们为什么不开远光灯呢?所以大家在夜间开高速时一定记得开远光灯。我国修建的高速光路,大多数的路段中间有比较高的绿化隔离带,即使你是大灯高度比较高的suv,也不会影响到对向车辆。

  (转载来源:驾照网)